English

霍岐祥用蝎毒治癌有疗效

200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金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蝎毒可作为麻醉药物,在我国古医书中早有记载,但用蝎毒治癌并投入临床应用者应首推河北省沙河市绿链医院院长霍岐祥。

32年前,霍岐祥的老伴得脑出血,深度昏迷32天,之后瘫痪在床三年半,被医生判了死刑。为给老伴治病,他与蝎子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老伴健康如常人,霍岐祥已是全国少有的蝎毒治癌专家。

1988年霍岐祥成立“绿链药用生物研究所”,研制出蝎毒采集仪并获国家专利。随后组织攻关小组,研制出一系列以蝎毒为主的中成药制剂:“全虫舒张液”专治偏瘫;“圣德口服液”专治肿瘤;“岐祥痛宁”专治癌痛,这三种药经专家鉴定,已先后获得准制批号。

“岐祥痛宁”是外用药,却可止内脏的疼痛。霍岐祥说,该药对减轻肝癌、食管癌、膀胱癌、子宫癌、直肠癌等癌症患者的疼痛很管用。“岐祥痛宁”独特的止痛效果,被患者誉为“神仙一把抓”。而且它无色无味不成瘾,只在痛处擦揉即可达到止痛效果。

“圣德口服液”是治肿瘤疾病的良药,其治疗原理∶一是蝎毒本身止痛效果明显,有资料显示,它相当于吗啡止痛效果的四倍以上;二是众多中草药本身就有杀伤癌细胞的作用;三是中医理论认为,凡顽疾均是气血滞痹所致,气顺则血通,血通则百病消,所以,活血化瘀,补气养血就是增强了整体抗病能力的物质基础。“圣德口服液”的特点是剂量小,见效快,及时服用,中晚期患者康复希望大,重症病患者也容易接受。

霍岐祥认为,西医检查手段先进,从检查上主张用西医;治疗上,西医有些药副作用太大,采取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扶正祛邪,少用副作用药物,增强患者的综合免疫力,减少各项治疗的副作用,一定能达到好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